我的肝病是否发展到了肝硬化?

2007-11-07 00:00:00 来源:

  我今年34岁,1998年下半年得了乙型肝炎。服过多种药物没有好转,转氨酶(ALT)反复增高。至2002年3月14日复查B超,提示肝纤维化、脾大,检查ALT增高(为176U/L)。目前我感到身体软弱无力,什么也不能做。我的肝病是否发展到了肝硬化?
  安徽潘先生
  "B超结果显示脾脏肿大并提示肝纤维化",你的肝病到底有没有发展到肝硬化,我们的看法是目前还难以肯定。严格来说,肝硬化的诊断需要病理组织学依据,即做肝脏活检,取出部分肝组织进行病理检查才可以完全确诊,特别是对一些依据不足的患者,他们的肝硬化早期表现可能很不典型。至于临床表现比较典型的肝硬化患者,则可以根据腹水、食道、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、肝昏迷以及肝功能、超声波、CT检查来判定。从你目前的检查结果中可知,肝脏损害是肯定的,但这些还不是非常肯定的肝硬化诊断依据,因为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也完全可以有这些表现。我们建议,在你方便的情况下,作一次胃镜检查,如发现有食道以及胃底静脉曲张,则对于确诊肝硬化有重要意义。
  慢性乙型肝炎反复活动的肝脏损害很难逆转,不少患者慢慢发展至肝硬化。当然,从慢性活动性乙型肝炎发展至肝硬化要相当长时间。而且,即使到了肝硬化,发展到出现腹水、消化道出血等严重并发症,也要有一个过程。就是到这个程度,也还有不少有效方法进行处理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